统一通信平台

统一通讯平台介绍

新闻来源:网络与信息中心时间:2019-10-31浏览:2986

1、统一通信介绍

校园统一通信平台是信息化校园应用系统的基础设施,面向校园内各类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的通信服务。

图1 统一通信平台在信息化校园体系中的位置

从图1中可以看出,统一通信平台属于校园应用支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信息化校园中的信息收发和支撑任务。平台整体框架如图2所示。

图2 统一通信平台整体框架

统一通信平台的建立,避免了各个系统重复建设引起的资源浪费,也使得信息化校园各个系统的建设符合开放性、服务化和可重用特征,实现了校园内各项业务之间的无缝协同和***理。在保证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了统一信息路由、信息发送、信息统计管理、通信录管理、信件箱等功能。

2、统一通信平台接入

2.1 与学校数标准的对接

统一通信平台所有的数据结构定义完全遵循统一数据标准,所有使用的外部数据来自于统一数据平台各个主题库,主题库的设计完全遵循统一数据标准,因此,统一通信平台的建设内容和建设过程完全服务统一数据标准的相关定义和要求。

2.2 与校内统一支撑平台的对接

统一通信平台与校内部分统一支撑平台存在技术上和业务上的对接,基本原理如图3所示。

3 统一通信平台与校内其它统一支撑平台对接

2.3 与其它业务系统的对接

统一通信平台是学校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各个业务系统和其它基础支撑平台提供基础通信服务,如图4所示。其它业务系统若用到通信能力,需要通过接口调用的方式实现,目的是使用统一通信平台提供的通信能力。

  

4 统一通信平台与其它业务系统的关系

  

3、统一通信平台访问地址

平台访问地址:http://uc.hit.edu.cn

图5 统一通信平台主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