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问题

统一通信平台常见问题

新闻来源:网络与信息中心时间:2019-10-31浏览:2424

1、短信发送时提示短信模板错误的失败。


答:联通短信网关对短信的下发的一个必要条件是,目标手机号已加入对应企业的白名单或者短信内容符合短信模板。如果是校内系统系统自动发送的短信,应针对性逐一去联通短信网关申请短信模板,审核通过后即可发送短信。模板新增和修改需要联系管理员。


2、运营商增加了新的手机号段,平台原本并不支持导致号码无效。


答:运营商在号码资源用尽的情况下,会开辟新号码段如19X,17X号段等。遇到这种情况,只需要到平台的号段管理界面,参照已有号码段信息添加运营商新增的号码段加入,并指向到对应的运营商网关即可。平台会周期自动加载号码段资源,周期约为30分钟。


3、移动短信有时候出现类似”MA:”, ”MB:”, ”MC:”, ”IA:”, ”IB:”等字样的状态报告,且目标手机未能正确接收短信。


答:此类错误信息为运营商内部或跨省时短信通信网络网元设备之间出现的错误信息,或者由于用户号码欠费,处于黑名单等原因导致的短信无法下发。详细情况需要咨询运营商方面支撑部门才能获得。


4、联通短信发送出现异常,状态码”SE:0005”,提示信息为“系统错误”。


答:此为联通网关系统内部错误,且运营商网关没能给出具体错误信息。根据之前与网关方面技术支撑人员的沟通情况来看,通常出现这种错误绝大多数是由于手机号码存在异常,如欠费、空号、无法接通等状态。


5、由于统一通信平台服务器出口IP地址变更,导致短信无法下发。


答:短信网关在出于安全性考虑,会对客户请求IP地址进行验证。当统一通信平台服务器出口IP地址变更时,会导致短信网关鉴权IP地址失败,拒绝连接或短信信息发送。此时应沟通对应运营商的业务或技术支撑人员,修改网关方面的IP地址绑定即可解决。


6、当某个运营商的通道出现故障,在运营商修复之前的临时替代方案。


答:当前哈工大统一通信平台使用的移动和联通的通道都支持跨运营商短信的发送。当移动、联通、电信其中某个通道出现故障时,只需要修改号段管理中故障运营商网关所属号码段的对应网关,修改为其他有效的短信网关(移动故障时指向联通通道;联通故障时指向移动通道,电信故障时,移动和联通的通道都可以)即可。系统周期加载后,自动生效。